close
1. Bruichladdich 12 yo (46% ,OB,sherry cask)
Color : 金黃色 , 富含油脂 , 淚腳落下速度緩慢
Nose : 葡萄乾 , 杏香 , 草香 , 麥味
Palate : 酒體入口輕盈 , 堅果 , 巧克力 , 海風 , 些許Peat
Finish : 短至中 , 胡椒 , 堅果 , 平順易飲 , 曲線掉的頗快 , 應該是酒精度只有46%的緣故 !
Score : 82

這次喝了Bruichladdich 12年 , 稍改先前對於這支酒的印象 . 不知道批次的不
同 , 口感上是否也會有如是的變化 . 先前總覺得有一股不好聞的濕麥味 , 在
這次的品飲中 , 找不到這樣重的感覺 , 只在聞香的時候 , 略微帶起一絲的熟
悉 .

2. Bruichladdich 1994/11yo Full Strength 2nd edition (56.5% ,OB)
Color : 淡金色 , 與12y相較 , 油脂稍輕 , 淚腳滑落稍快於12y ( 這是錯覺嗎 , CS不是嗎 ? )
95%西班牙雪莉桶、5%馬德拉葡萄酒桶
Nose : 剛開始衝上來的全是酒精 , 接下來才是香草 , 杏仁 , 奶油與熱帶水果的清甜味 .
Palate : 酒體強勁 , 肉桂 , 胡椒 , 花香 , 奶油 , Peat .
Finish : 中, 終感感覺到榛果味與些許的Dry
Score : 84

1994與1989 Full Strength相較 , Brian喜歡1989多一些 . 要小心剛開始的酒精帶給鼻子的強勁刺激 , 會讓人短時間喪失嗅覺 …
雖然是一支CS , 不過 , 入口的感覺卻 , 未如酒標上標示的酒精度那樣嚇人 , 香氣反而隨著時間的增加而繽紛起來 , 不過 , 終感的香氣變化不大而且不夠持久 !

3. Bruichladdich 3D II版( OB, 50%VOL )
Color : 輕盈閃爍的金色 . 油脂厚重
Nose : 帶點甜的碘味 , 海風 , 海藻 , 煙燻 , Peat .
Palate : 剛入口時 , 有股酒被油脂隔開的感覺 . 接著才慢慢的感覺出舒服的花香與煙燻味 , 輕微的胡椒感在抓舌頭 , 應該是Peat作祟 , 末端帶出淡淡的鹹味 !
Finish : 中長 . 堅果 , 無糖巧克力的微苦 , 輕微的Dry
Score : 85

常聽酒友說 “ 此酒有Port Charlotte之風 “ , 見仁見智吧 . 它帶給我的感覺 , 不是那種直接的衝擊 , 卻容易讓你在不著痕跡之下得到內傷 , 因為它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 !! 說真的 , 要喝3D , 喝第二版沒錯 , 忘了第一版吧 !!

4. Bruichladdich 17 yo (46% ,OB, 100% bourbon cask)
Color : 閃耀的黃色 , 油脂重 , 淚腳緩慢漂亮
Nose : 青草 , 些許碘味 , 桃子的清香 , 感覺清新
Palate : 奶油 , 香草 , 青草 , 薄荷
Finish : 花香 , 堅果 , 巧克力 , 核果與木頭香氣 ( 讓我想起了Glenlivet 1972木盒的味道 ) , Spicy , a little bit dry
Score : 86

如果要挑一支可以每天喝而不覺膩的Bruichladdich , 誠心推薦17y . 喝起來清新不膩 , 不帶什麼情緒 , 沒有突兀的味道 , 讓人可以立即接受它.

5. Bruichladdich 1970/2006 36y
( 40.4% , OB,bourbon cask , Cask No. 5135 )
Color : Beautiful Gold , 酒體輕盈
Nose : 粉嫩的香氣 , 彷彿在聞一支Cognac , 香蕉 , 梅子 , 花香 , 蜜香 , 柑橘類水果 . 香氣一級棒 , 讓人豎起大姆指說 : 讚 !!
Palate : 一入口便感覺酒體弱了點 , 甚至有點疲態 ! 肉桂 , 橡木 , 杏仁 , 香草 , 堅果 , 太妃糖 .
Finish : 中長
Score : 88

繽紛複雜的香氣 , 教人不忍一口將它喝下 , 老酒就應該表現出這樣的氣質 , 可惜 , Brian覺得它像第六感追緝令2的莎朗史東 , 您認為呢 ?!
香氣勝於口感甚多 , 口感曲線往下掉的很快 , Brian仍舊懷念1970 44.2% .

6. Port Charlotte 2006 , 68% , Sherry Cask , Cask No. 339
Nose : Iodine , Heavy Peat , Nuts , Salty , Sea wind , vanilla , herbal
Palate : Full Body , Chocolate , burnt nuts , Peat , Peat , Peat …..
Finish : Long
Score : 89

The Port Charlotte bourbon cask tasted better than sherry cask . Both of them are very strong and powerful . I have to say : No peat , No gain .

這幾支酒的風格既似又遠 , 用”Bruichladdich風格”一詞 , 並不足以形容它的多變與多樣性 . 1970 , 1973或是Port Charlotte的身上與低年份的12y , 17y , 1994 CS , 3D 2nd Edition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 有趣的是 : 在相異中猶能找著相似之處 , 尤其在高低年份酒款的口感差異如此的巨大的同時 , 卻仍殘留幾許似曾相識的感覺 , 令人感到十分的奇妙 . 富含油脂 , 是Brian品嚐Bruichladdich這幾支酒款的感覺 ; 同時 , 沒幾支酒的終感帶有甜味 , 多半是以堅果 , 巧克力味結尾 ! 堅持Unchilled , No colour , 對於酒的品飲方面 , 所留住的香氣與原味 , 還是具有相當的加分效果 .

以本次品酒會的酒款而言 , Bruichladdich呈現出它的多樣性 , 以口感而言 ,也領略到其異中求同的感覺 , 是否就是所謂的Bruichladdich風格呢 ? 大家一起找一找吧 !Brian個人猜測1970 40.4%這支台灣限定版 , 應該是Jim應常瑞之請 , 特別挑選出來以迎合本地消費者口味吧 !

在Andrew Gray風趣的講授中 , 再次領略大師的風采 , 同時對於蘇格蘭威士忌的文化與傳統 , 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 這是參加此次品酒會最大的收獲 ! ( 更大的收獲是 : 只花了500元就喝到1970與Port Charlotte )

很棒的場地 , 很用心的安排 , 國內舉辦品酒會的層次與水準 , 真的是一次比一次好 , 每每教人覺得喝Malt是一件幸福的事 ! 尤其當台灣能夠獲得蘇格蘭酒廠的重視 , 屢屢讓大師首肯遠道而來 , 是多麼不易的事 ( 酒要賣的好 )

當然 , 不忘感謝常瑞張老闆及其團隊的辛苦與努力 , 正如張老闆所言 : 他要推廣的是飲酒文化 , 而且是堅持喝好酒的文化 ! 不過 , Brian還是想用以下的這句話做個結尾 : No Peat , No 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