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ian大女兒的生日恰恰與Yamazaki品酒會同一天,原本收到K大的E-Mail便火速報名的我,在女兒的提醒與老婆殺人般的餘光掃視之下,Brian連天人交戰的戲碼都省略了,直接舉白旗投降。

趁著夜深人靜、一家老小好夢正酣,溜到網路上衝浪,在版上見到Mitch仗義相助,幫Brian留了些Sample,此時內心瞬間澎湃洶湧、感激涕泠,只差沒下跪謝恩‧‧‧Mitch兄你好人有好報哪 ~~~ 廢話不多說,就來寫寫Yamazaki的品飲記錄吧!

Yamazaki 10y 40%
Color : 金黃色
Nose : 蜂蜜、花香、柔順舒服的甜味、微微的莓類風味、約略帶點草味,有洛神的感覺。( 沒聞到Mitch說的檀香哩 )
Palate : 杏仁、香草、白巧克力、薑汁、茶葉、微鹹
Finish : 堅果、杏仁、野漿花、胡椒、A little bit dry .
Score : 80

10y的Nosing好極了,舒服怡人,甜而不膩,走的是日系高雅格調路線。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以10y的酒而言,口感圓潤,在口中有種想要一躍而起的感覺。高雅誘人的香氣,讓人願意停下腳步一探究竟。淚腳頗優,當然這是以10y左右的標準衡量,香氣被油脂包覆的很完美,入口時無侵略性,待油脂感在口中褪去,香氣如大隊接力般湧現,可惜一開始衝的太快,尾韻衰退迅速,讓人遺憾不已。酒杯中殘留的木桶、煙薰香氣,聞起來十分的吸引人。

Yamazaki 12y 43%
Color : 淡琥珀色
Nose : 香草、較10y略淡的花香、花蜜、蠟質的味道
Palate : 酒體稍弱 , 堅果味裡帶出胡椒的口感,有點不夠精神
Finish : 貧乏、感受不到層次,味道掉的比10y來的快,口中剩下跑掉的香草氣息
Score : 75

入口的感覺就不是很好,過於薄弱的酒體,帶不出這支酒該有的香氣,通常一支酒會特別強調某一部份的特色,但是Brian覺得12y表現很平均,weak很平均。又是一支Nosing比Palate要好些的酒。

Yamazaki 18y 43%
Color : Amber
Nose : 醉人的花香,香草奶油、薄荷冰淇淋、花蜜、青草、些微的桶子味
Palate : 茉莉花茶、楓糖、肉桂、微微胡椒的刺激、堅果
Finish : 口感豐富帶層次,口中微鹹與Dry,吃完瓜類水果嘴裡仍殘存果味的感覺。香草氣息猶在。
Score : 84

若非尾韻Dry的程度大了點 ( 相對於10y與12y ),Brian給的分數會再高一點。它飽滿的酒體在口中令人很享受,不刺激不抓舌,但吞進喉嚨之後,彷彿有台吸塵器在嘴巴裡,一邊刺激你的味蕾,一邊吸乾你口中的香氣。雖說尾段的感覺說不上完美,整體而言,表現來的比前兩支好上許多。

Yamazaki 25y 43%
Color : Deep Brown
Nose : 雪莉、桶味、薑汁、皮革、塑膠
Palate : 梅子、苦悶的桶騷味、木頭味頗重、乾焦的堅果
Finish : Dry , Dry , Dry ….. I hate dry . 煙薰味重,苦味是哪來的,跟一般酒裡帶出來的雪莉苦味不太一樣,好像被一片苦瓜纏住舌根,救人啊 …..
Score : 70

我想輿水精一先生看到了我這篇酒評,應該會從椅子上跳下來吧。不過,這就是Single Malt好玩的地方,想起電影裡阿甘的母親,交給他那盒巧克力時所說的話!這支25y真是可惜了,垂垂老矣,欲振乏力,我想,如果早個10年與大家見面,或許局面又不同了。我能說什麼呢?該裝瓶時就別客氣,一支酒能有幾次巔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