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nury Royal由Captain Robert Barcley建立於西元1824年,與許多身世坎坷的酒廠一樣,Glenury經歷了許多的滄桑,最後隸屬於Diageo旗下,1985年5月31日停業。它是Brian相當欣賞的一家酒廠。這座酒廠擁有4座蒸餾器,產量不大卻堅守傳統,西元1885年起至1968年止,百分之百地板發芽的方式發芽大麥,並且以Peat為燃料來燻乾麥芽,釀酒用的麥芽,百分之百出自於自家之手,完全沒用到別人家所發芽的大麥,是一座風格獨具的酒廠。

Glenury,產品稀有市場上卻偶爾可見,國內幾家代理商,如春風、常瑞、吉珍屋,也曾引進Glenury的產品。Diageo也曾以其推出過Rare Malts〈珍稀系列〉,因購買不易,市場價格居高不下。Brian喝過、也買過幾支不同代理商引進的Glenury,發現它不但水準高而且很整齊,不過,或許是喝到的酒款相對其他酒廠來的少,這樣的參數還不夠客觀,也許也有較差的酒款,只是目前尚未嘗到。

Glenury位處東高地的極東處,酒液裡不時飄出一點清涼的海洋風情,此外接受過泥煤的加持,因此酒質醇厚酒體強健,送入口中卻是無比芬芳、香氣迭盪。風格如此獨特的一座酒廠,在8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中,被Diageo選擇犧牲,關廠前的晚期,Diageo將它租給集團旗下的John Gillon & Co. ,用來調和品牌威士忌King Willim IV與 Auld Toun;酒廠已於西元1992年,賣給地產公司並改建為私人住宅,目前僅剩下一座酒廠煙囪的基座佇立在那裡,藉以供人撫今追昔。

Glenury 1968 34y 43.4% Old & Rare

Color : Pretty Gold

Nose : 明顯麥芽香氣、泥煤、焦糖、薄荷、海風、鹹水味、厚重的花果香氣。

Palate : 飽滿圓熟的酒體,帶有油脂,卻不擾人口感,鹹鹹的海風味、煙薰麥芽的香氣、穀倉、皮革、胡椒、乾果、橡木。

Finish : 溫暖雋永,餘韻悠長。巧克力、堅果、老木頭、煙薰。

Score : 90

Comments : 一般來說,我很怕麥芽味過重的酒款,不是太生,就是過重,常常干擾或壓抑了其他的味道。這款Glenury,算是Brian喝過的酒款裡頭,屬於麥芽香氣相當平衡相當棒的一款酒。不搶味,卻又肩負畫龍點睛的效果,前中後段的各種香氣,呈現出一種緩慢而平衡的變化,如果少了這份麥香,我想只有其他如煙薰與泥煤的味道,大概會讓這款酒變得很詭異吧。值得一提的是,這款酒的泥煤含量,嘗起來的感覺算是中度泥煤,在這款酒裡的表現,個性明顯但態度和諧,整支酒的靈魂剎時鮮活起來;品飲此酒,彷彿聆賞一曲醇美的詠嘆調。將你拉進60年代黑白畫面的氛圍裡。

圖片引用自以下網址 : http://www.scotchwhisky.net/images/dist/gury_chim_b.jpg

 

 

 

 

arrow
arrow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