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en Ord位於蘇格蘭北方高地 , 酒廠所生產的威士忌 , 為帝王( Deward’s ) 與 Johnnie Walker的基酒 , Glen Ord目前共有6座蒸餾器 , 每年的產量約為三百四十萬公升 . 在台灣的威士忌市場上 , Glen Ord的知名度不高 , 甚至可說乏人問津 . 12年綠標角瓶 , 算是這家酒廠較常見的酒款 . 市場上有支Blend Malt Whisky , 中文名稱叫做 : 麥肯思 ( MacKenzie ) , 不知與Glen Ord是否有某種連結 ? ( Glen Ord以前的老闆叫做MacKenzie . MacKenzie於西元1882年以Glenoran的名稱為現今的Glen Ord酒廠註冊 , 西元1923年Glen Oran酒廠 , 才將名稱改為現今的Glen Ord ) . 

Singleton的風格清新 , 香氣怡人 , 啜飲起來未若Macallan 18y Fine Oak般 , 在
Nosing時便具有壓迫感 , 亦無Glenfarclas12y那般甜膩虛弱 . Rockmidi說的
好 , 台灣走的是中庸之道 , 我想這支酒傳達的也是這種感覺 , 你絕無可能要
求一支12年的酒 , 讓你的嗅覺與口感 , 產生如何具大的變化 , Singleton 12y , 
該是一支順口的酒 , 他讓你忘了追求完美 , 也不會讓你討厭 , 就在這種不上
不下的調調中 , 若是與友人把酒言歡 , 或許一杯過一杯 . 若是與客戶談生意 , 
一瓶過一瓶 , 就在斛光交錯間 , 留下各方都滿意的結果 .

Charlie Maclean談及他平日最常喝的威士忌 , 你以為他喝Macallan、Glenfarclas或是Caol Ila之類的Single Malt Whisky . 事實上大師的答案竟是 : 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 加水 . 而且將酒以1:1甚至1:2 ( 酒:水 )的比例稀釋至20% ~ 30% , 很像日本人所謂的水割式喝法 . 從Charles Maclean大口喝酒的方式來看 , 他所說的飲酒方式 , 應該是真的 . 瞧大師酒喝的這般豪氣 , 讓人感受到品味Single Malt Whisky是件幸福的事 .

不知與會酒友是否觀察到 : Charlie Maclean是以手掌托起酒杯 , 而非握住酒腳或底座 . 當Charles摯起杯子飲下第一口威士忌前 , 必定搖晃杯子數圈 , 而且不只一次 . 這樣的爭論先前已經不下數回 , 孰是孰非 , 總沒個準 . 當場忘了問 , 似乎也沒必要問 , 只不過由大師隨興的態度 , 恰恰說明了Single Malt Whisky就是要喝的隨意 , 喝的自由 , 喝的無拘無束 , 喝的讓自己快樂 !!

記得有位社員問到產品生命週期的問題 , 這個問題我頗感興趣 , 但是當場沒記下Charles的說法 , 有哪位與會酒友能惠賜這個問題的解答嗎 ? 感激不盡 !!

會後 , 準備了3支酒讓大師簽名 , 原本想祭出珍藏的Ardbeg , 但考慮到這是Diageo的場子 , 不好意思喧賓奪主 , 於是自櫃子中 , 一翻翻箱倒櫃之後 , 找到了兩支Talisker 12y Old Bottle . ( Johnnie Walker Label 與 Crown Label ) Talisker目前仍是Diageo旗下重要的一員 , 拿他們家的酒出來簽 , 感覺上較不失禮 . K大帶來的那支Port Ellen 1973 ~ 1999 21y , 更是難尋的珍品 , 屬於夢幻逸品之流的收藏 . 當Charles Maclean為Brian的酒簽名的同時 , 順便問了句 : 這是哪一年裝瓶的 ( 指的是Talisker 12y Johnnie Label ) ? 我回答1966年裝瓶 . 見大師悶哼了一聲 : Oh ~ too old . 我想 , Charlie一定是見到了這支酒的液面 , 降至酒頸底部附近 , 才會有此一問 . 他老人家老酒見多了 , 拿出這樣子的東西 , 實在不值一書 , 不過 , 實在挖不出什麼好東西 , 獻醜了 !!

Diageo的行銷做的真好 , 原本Brian與Gerry已準備從洗手間前的電梯下樓至停車場取車 , 這時Mitch兄撥了電話過來 : 喂 , 從前門走 , 有好康的 , 每位參加者都有送一份小禮物 . 為了禮物 , 再怎麼樣都要繞回去 , 果不其然 , 精緻的Rock杯 , 宛如精品般的包裝 , 參加這場產品發表會 , 真是太超值了 !!

arrow
arrow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