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namurchan 艾德麥康

IMG_5670.JPG

小弟有幸在這兩週分別受邀前往寒舍艾美酒店,參加豪邁國際艾德麥康 Ardnamurchan AD系列2017新品上市發表會,與尚格酒業大摩 Tha Dalmore 45y 全球首發盛宴。
談到艾德麥康,便得提一下成立於西元1993年的Adelphi裝瓶廠,由於近年全球市場對於蘇格蘭威士忌的需求增溫,無論是飲用或是投資方面,皆予人一股欣欣向榮之感,與此同時,新酒廠的增設與現有威士忌酒廠的擴建增產,皆如火如荼的進行著。Adelphi原本僅是裝瓶廠的角色,聘請了威士忌界中大名鼎鼎的Charles Maclean,做為該公司的選酒顧問,倚仗Charles Maclean在業內與人交好之故,取得各酒廠高品質威士忌的困難度減輕了不少。

IMG_5661.JPG

即便如此,各家酒廠庫存水平日漸下降,市場仍供不應求之際,Adelpi 裝瓶廠終究也將面臨選擇性減少、成本增加的困擾,優質橡木桶的選擇性減少、收購價格卻日漸上揚,對於這家年輕的裝瓶商而言,面對市場上眾多歷史悠久、庫存量龐大的裝瓶商,手上若是缺乏質量穩定的交易商源,無異直接宣告出局,將市場拱手讓人。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又要兼顧品質,購買酒廠或增設酒廠,依照想要的型態與方式生產威士忌,便成了裝瓶商維持品質與產能的手段。在戰略層面的思考下,獨立裝瓶商Adelphi便籌畫起興建Ardnamurchan酒廠的計畫。

IMG_5671.JPG

Ardnamurchan酒廠坐落於蘇格蘭西南隅Ardnamurchan半島,正對著俗稱黑島的Mull島,島上有座知名的Tobermory酒廠,大家應該都嘗試過這座酒廠生產的Ledaig ( 里爵 ) 優質單一麥芽威士忌。Ardnamurchan在蓋爾語中的意思為:Headland Of the Great Seas,直譯為 " 海濱山丘 " Adelphi 為了兼顧環保與當地自然環境的永續發展,除了使用自家麥田栽種的Concerto大麥、利用當地伐木剩餘的木屑做為燃料,並使用水力發電:醣化、蒸餾後所餘下的滓渣與酒糟,則拿去餵養牛隻牲畜或充作肥料之外,蒸餾所產生的廢熱也被用來供應暖氣所使用,還有一項獨步全球的創舉:利用區塊鏈結合生產履歷與防偽技術,在瓶身上印製QR Code,消費者可藉由掃瞄碼QR Code,得知這瓶威士忌的相關訊息,此舉必將吸引威士忌業界的起而效尤。

IMG_5664.JPG

Adelpi行銷總監,同時也是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的Master Keeper:Alex Bruce 兩年多前接受藏酒論壇專訪時曾提到:威士忌的製造,已經進入一個新時代,發展跟需求都很強,其結果就是有很多小型蒸餾廠建造成立,在小批量的前提下,很容易得到高質量的新酒,你可以好整以暇地除去酒意中的雜質,把新酒做到盡可能好,這樣子,未來的熟成效果會更好、更快。

IMG_5663.JPG

從這次Ardnamurchan AD系列 2017發表會所品嘗到的酒款顯示,艾德麥康正逐步實踐Alex先前所說過的話。混合了55公升小桶陳年的酒液,年輕卻不躁動,層次豐富、酒體紮實、香氣清新芬芳、口感乾淨圓潤的酒液,賦予了人們對未來達到熟成標準而裝瓶的愛德麥康單一麥芽威士忌,一種莫大的期待。

 

IMG_5699.JPG

IMG_5709.JPG

IMG_5727.JPG

arrow
arrow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