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昨晚參加由藏酒論壇 Otto主講的 Loch Lomond 羅曼德湖 - Inchmurrin 品酒會,品嚐了四種酒精濃度皆為46%的酒款,分別為:12年、過馬德拉桶、18年與單一穀類威士忌。

由於平日較少接觸Loch Lomond,殘存的模糊印象,也僅是多年前的品飲紀錄;因此,藉著昨晚這場 Inchmurrin 品酒會,重新認識這座風格特立獨行的酒廠。

Loch Lomond既是集團名稱、也是酒廠名稱,若以集團名稱示現時,採用兩個大寫字母L,以酒廠名稱示現時,則採用鹿頭樣式的圖案環上Loch Lomond Whisky字樣,以示區別。除了已關廠的小磨坊酒廠外,Loch Lomond集團另外擁有坎貝爾鎮(Compbeltown)上的格蘭帝Glen Scotia酒廠,與ㄧ座蘇格蘭規模最大的裝瓶廠。酒廠位處蘇格蘭高低地接壤之處,距離Loch Lomond集團擁有的低地酒廠小磨坊(LittleMill)不遠,它是一座頗有趣的酒廠,不但生產單一麥芽威士忌,也生產單一穀類威士忌、調和威士忌。你可以在這座蒸餾廠內,同時看見傳統的Pot Still、改良自羅門式蒸餾器(註1)而來的Unique Pot Still with Rectifying Heads、可設置在廠內的Coffey(科飛)小型連續式蒸餾器,以及設置於酒廠外部的大型連續式蒸餾器,堪稱是蒸餾器的展示中心。

此次推出的四款Inchmurrin,除了18年以外,12年、過馬德拉桶、單一穀類威士忌,每一瓶都給了我耳目一新、截然不同的感受;尤其是12年的核心酒款,清新怡人的糖果與青草氣息,中等偏輕帶著油脂的酒體,揉合香草與輕盈的水果口感,柔順易飲,尾韻不長卻給人一種「再來一杯」的渴望 ⋯⋯

第二款過馬德拉桶威士忌,則完全是一位抹了脂粉,風光瀲灩的姑娘家,懷著年輕不做作、略帶輕佻的姿態,一次又一次的挑逗味蕾,輕盈的油脂為引,蜂蜜、水果的香甜口感,融入香草系的芬芳,恰如其分的展現出年輕的樣貌;與官方資料所示:不甜的終感大異其趣。

第三款18年,感覺上是一款不像18年的18年;入口瞬間,香氣同時間在口腔流竄,年輕、奔放、Spicy,口感各自展現,但稍欠平衡,不過,搭配起司之後,表現立馬提升。品嚐這款Inchmurrin 18年,有點像是搖滾演唱會「動次、動次」這樣的感受,姑且將它在品飲紀錄中標示為:躍動的18年吧 😂

品酒會最後一款,也是個人認為最值得拿來說嘴的ㄧ款:單一穀類威士忌。怎麼說呢,因為別人家的穀類威士忌,除了高成本的大麥之外,多半使用小麥、玉米、裸麥 ⋯ 等原料,且多半拿去供調和威士忌使用。然而,Loch Lomond 羅曼德湖酒廠的單一穀類威士忌,竟然是以大麥為原料進行連續式蒸餾。什麼?拿大麥來做連續式蒸餾!這酒廠本錢未免也太 ⋯ 粗了,真可謂948794狂 👍

Otto補充解釋道:所有用於蒸餾的穀物,無論是玉米、小麥、燕麥、裸麥 ⋯ 等等,經磨碎後本身是沒有味道的,只有大麥經磨碎後會產生味道。不知這個原因是否為Loch Lomond酒廠選用大麥做為單一穀物威士忌原料的因素,又或者是根本羅曼德湖集團本錢十足,這答案只有該集團最清楚 😝

這款單ㄧ穀類威士忌,除了辨識性高的穀類威士忌香氣外,還透出一股濕潤的青草香。淡雅金黃的酒色,襯托著輕盈的質地,終感沒有其他穀類威士忌過度的煙燻騷麥味,與稍帶苦味的口感,讓人很容易就能輕易的接受它。

感謝代理商三商福寶與藏酒論壇帶領的這場Loch Lomond 羅曼德湖 - Inchmurrin系列酒款品飲,斛光交錯之間,結束了這場精彩的品酒會,甚好、甚好。

註:羅門式蒸餾器的前世今生,詳見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TSMWTA前理事長邱德夫Blog:
http://chiutefu6354.pixnet.net/blog/post/457836422-羅門式蒸餾器與羅夢湖酒廠

arrow
arrow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