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以手機拍下,略顯模糊,請各位看倌見諒!

飲酒勿過量開車不喝酒 飲酒勿過量開車不喝酒 飲酒勿過量開車不喝酒

當晚的品酒會,主辦單位相當自豪的不斷強調,Highland Park堅持兩百年的傳統,源自於製程的五大基石。什麼是五大基石?說真的,一長串的廣告文宣,我實在是記不太住,大概就是地板發芽、以表層泥煤煙薰麥芽、低溫陳年、使用雪莉桶陳年,以及調和後的酒液回到橡木桶內,繼續陳年六個月後再裝瓶...等。這樣的廣告是否能夠讓飲酒人知其所以然,對Highland Park產生認同感,結果不得而知,不過,強調了這五大基石,反而讓人產生了更多的疑問!
 
例如:蘇格蘭只有Highland Park的製程如此,那麼其他酒廠呢?又或者既然Highland Park被說得這麼棒,為什麼愛丁頓集團裡,單一麥芽威士忌賣得最好的是Macallan而非Highland Park ..... ?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這樣的文宣好像有點矛盾,您說不是嗎?
 
其實之所以出席這場品酒會,原因有兩個:一是當晚剛好老婆不在家,二是想看看寰盛會不會端出些什麼驚人之作。除了15年、18年與30年這三款酒外,並沒有其他的驚世酒款,心裡不免有點小失望啦,不過,寰盛還是很誠意的送了出席的酒友,每人一瓶Highland Park 18年小樣酒,以及La Fumee提供的手工捲煙的多明尼加雪茄一支;算是誠意十足了。
 
回到重點,既然是品酒會,就必須討論酒。主講人Highland Park台灣區品牌大使Alen說道:Highland Park為目前蘇格蘭最老的酒廠,且該酒廠只取蒸餾過程中14%的酒心,提供Highland Park陳年之用,以及Alen強調影響Highland Park最大的關鍵因素,在於他們所選用橡木桶。印象中Highland Park應該不是蘇格蘭最老的酒廠 ( 註一 ),14%酒心又是如何選取 ( 註二 ),讓我充滿了好奇與疑問,關於製程之於威士忌的影響程度,記得很久之前社內也曾有一翻討論,當時大家的看法分岐,最後結果由“ 酵母對於威士忌的影響較大“ 勝出,而橡木桶的影響居次。時隔多年,如果再重新開放投票,酵母、橡木桶、水源、大麥 … 您會投誰一票?( 註三 )
 
註一:根據記錄蘇格蘭最早的蒸餾廠為西元1775年成立的Glenturret此外,1779年成立的Bowmore1786成立的Strathisla1975年成立的Tobermory,在時間點上都比1978成立的Highland Park要來得早。或許該這麼說:Highland Park為Orkney島上最早成立蒸餾廠。

註二:關於酒心選取的問題,當天也問了Alen,他是這麼回答:酒心的選取由設定好的電腦系統控制,當蒸餾出的酒精到達設定目標時,會進入安全箱裡,比例約為14%,其餘未達設定目標的酒液,約有40%中置酒心會被拿去當成威雀的基酒,剩餘40%的酒尾則會回到蒸餾器中再餾。看到這裡,您是否又會產生更多的疑問了呢?老實說,我也是。
 
註三:當天亦請教了Highland Park所使用的酵母數量與種類,對方回答:跟一般的酒廠使用的一樣。我接著又問,既然如此,為什麼日本會針對酵母菌的種類不斷嘗試與研發,還特別成立酵母菌博物館?對方回答:這個部份他也不是很清楚,要回去向酒廠請教之後,再行答覆。
 
註四:Brian不是要去踢館,只是有疑問待解,或許我們可以針對酒心及安全箱的關係,再加以討論。我相信許多人對此也不是很清楚,或許前後任理事長及酒界高手,可為Brian解疑。

飲酒勿過量開車不喝酒 飲酒勿過量開車不喝酒 飲酒勿過量開車不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