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 http://tw.myblog.yahoo.com/alanhsu229/photo?pid=353&prev=352

飲酒勿過量 開車不喝酒 飲酒勿過量 開車不喝酒 

上週四第一次參加寰盛舉辦的Highland Park品酒雪茄會,算起來應該是第二次到La fumee參加品酒會,前一次是Kingfisher舉辦的雪茄會,當時La fumee的名稱還叫做凌雲閣,時隔近兩年,想來也過了好一段時間。

品酒會開始的時間是晚上9點鐘,Brian竟然是第一位到場搶了個頭彩,待在座位上等著其他報名的酒友出席,等到了9點半,人差不多都到齊了,這才正式開始今天的品酒雪茄會。晚會的主講人為Highland Park台灣區的品牌大使Alen:許皓琳。〈註一〉

開場先以投影片介紹Highland的歷史背景,美侖美煥的圖片,讓人感覺美不勝收,尤其提到Orkney與維京人深遠的關係,以及HP新的企業識別形象,創意源自維京人打仗時所使用的盾牌,當下便感受到酒廠那份質樸的古意。接著看到了邱大哥Blog首頁的巨石群,也見到春風早期進口卻無緣購得的那支HP,標籤上頭的遠古石柱,又讓我懷念起當天在春風地下室,被Murder標走的那支HP …..

Highland Park成立於西元1798年,座落於北緯53度,為蘇格蘭最北端的蒸餾廠,目前為Edrington Group愛丁頓集團〈與麥卡倫同屬該集團旗下〉所擁有,年均溫約為攝氏10度以下,使用富含碳酸物的硬水蒸餾,為蘇格蘭極少數以硬水蒸餾的酒廠之一。〈註二〉酒廠採用傳統的地板發芽法〈註三〉,並以當地表層泥煤做為燃料,進行薰製大麥的工作。因為Orkney島上完全沒有樹木,只有遍地的石楠及苔蘚類植物,又因HP僅開採表層泥煤,因此蒸餾出來的酒液酚濃度,和Bowmore相當,僅約20ppm。當然,造成酚濃度較低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因HP的地板發芽所產製的數量與速度,趕不及蒸餾所需,因此只有20%的大麥原料是在酒廠內生產,其餘的80%則須外購自蘇格蘭本島。

Highland Park擁有23座倉庫,以不超過三層的堆棧方式陳年,其中有19座倉庫採用高成本的平鋪方式。在年均溫不超過10度的環境中陳年〈註四〉,每年僅有大約2%左右的Angels Share,因此,並不會因為溫差過大,而在陳年的過程中產生不可知的變化。HP以西班牙雪莉桶及美國白橡木桶進行陳年,強調完全不過桶,品牌大使Alen強調:HP所使用的西班牙雪莉桶,與美國波本桶有近10倍的價差。但HP的雪莉桶卻僅使用3至四次〈多數酒廠使用雪莉桶的次數遠高於此〉,因此成本極高。

然而,Alen也提到他們認為威士忌製造的工序中,具有影響風味的關鍵因素就在於橡木桶的使用。橡木桶對於威士忌的影響程度約佔60% ~ 80%。因此,HP相當重視橡木桶的挑選與使用。


註一
:Alen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alanhsu229/

註二:蘇格蘭以硬水蒸餾的酒廠共有四座:Highland ParkScapaGlenmoragieGlenkinchie

註三:蘇格蘭目前仍舊使用傳統地板發芽法的酒廠:Highland Park、Springbank、Bowmore、Balvenie、Laphroaig

註四:有關
Orkney的氣候,可參考下列網址:www.highlandpark.co.uk/distillery/weather.asp

飲酒勿過量 開車不喝酒 飲酒勿過量 開車不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