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阿飛兄寫了一篇Islay Caol Ila 18y的文章,挑起了我對不久前品嚐Lagavulin 1984 Limited Edition的記憶。這支Single Malt與Caol Ila同樣隸屬於UDV聯合酒業集團旗下,來自於Lagavulin蒸餾廠;這座酒廠除了將蒸餾後的酒液,供作混配威士忌的基酒外,自己亦出產一些膾炙人口的Single Malt;例如市面上最常見的Lagavulin 16y。這支酒MJ給予它95分的高高分;由此可知,接下來我所要介紹的1984 Limited Edition有多麼特別了。

這款Lagavulin 1984 Limited Edition,蒸餾於1984年裝瓶於2001年,酒精濃度43%;它的特色在於雙桶陳釀Double Matured,先存放於Oak Cask中,再移置Pedro Ximinez Sherry Cask中熟成。由於Islay的泥炭豐富,所以,烘乾大麥的燃料使用了大量的泥煤,以致於大麥飽含了濃重的泥煤味;加上四周的空氣中,充滿了海水的味道,所以使得橡木桶進行呼吸運動的時候,不但充分融合了兩種橡木桶的風味,也帶著泥煤煙薰、濃濃的海鹽與馥郁的花草水果香,亦造就了這款Lagavulin Single Malt的特殊風格。

大家或許會問:怎麼會有花果香味呢?這是因為Islay的泥炭,都是經過千百年來,滿山遍野的石南花、苔蘚與青草,腐爛後所堆積形成的。其味道富含這些植物所遺留下來的氣味,用火薰烤後逸入酒中,形成一股特殊的香氣。

初聞此酒,只覺香味四溢複雜,卻無高地的濃重甜味,飲落此酒,不但清新香氣彌漫口鼻,待酒體入喉,一股濃烈的辛辣直撲腦門而去,讓人倍覺此酒的雄渾豪邁,百分之兩百的Islay Style。春泰的高先生說,這種感覺才叫【爽】。這是一款夠Man的酒,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但是,一但你嚐過了一口之後,保證你忘不了那種直衝腦門的滋味。

MJ給予它95分的高分,Jim Murry則打了90分的分數。它能受到品酒大師的高度評價,自然有它的一套,也希望你一起來試試。喔,對了,Lagavulin 1984市場上已經找不到了,目前僅能買到1986的年份,因為是貿易商平行進口的,數量極為有限,喜愛Islay Single Malt的朋友,不妨加快您的手腳,以免喝不到喔。

*發表於2003年5月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