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了這支新上架的Ardbeg 1990 . 斟了一杯將它先擱在一旁,壓抑了先嚐為快的衝動,反倒是對著包裝空盒仔細的瞧了又瞧,發現酒名維持了一貫風格,頡取崇敬自然的傳統精神,包裝背面的說明,解釋了其名稱AIRIGH NAM BEIST的由來。

依字面看來, AIRIGH NAM BEIST是座丘陵的名稱,位於Loch Uigeadail〈Uigeadail湖〉與Ardbeg酒廠的中間點,酒廠蒸餾威士忌所需的水源,便是由Uigeadail湖延著AIRIGH NAM BEIST 丘陵上的小湖泊順流而下,將含有泥煤的水源引入酒廠中。

一個不起眼卻十分有效的行銷方式,就是在外盒與瓶身上都標示了Limited〈限量〉的字樣。不僅Ardbeg如此,其他酒廠亦然;這是一種行銷上的操作,對於Ardbeg Fans尤其有效,標上了Limited彷彿是一股致命的吸引力,讓你乖乖的將鈔票從口袋裡掏出來購買,雖然Limited數萬支,Ardbeg 1977 Limited 24,000 bottles,便是近期中的一例,但您可能樂此不疲。

不過,對於Ardbeg這樣一座高度聚焦的酒廠而言,區區數萬的庫存量,不消幾年便能去化完畢。即使在號稱Ardbeg銷售情況極差、總代理幾乎要含淚退出的台灣市場,在近幾年總代裡易手後,憑著赤手空拳闖出了一番局面,而且還帶著鹹魚翻身的味道,在酒友間享有高度的盛名。

時間:11-03-2006
顏色:金黃色,酒體輕盈,油脂含量低,淚腳滑落迅速
Nose:Light peat、Smoky、Honey、Fresh flower、Sea wind
Palate:酒質溫潤,口中的感覺過薄,不夠飽滿。奇特的花香,口中先是被一陣香甜掃過,Peat的作用在中後段展開,香氣與甜度漸次轉變為果乾與堅果的味道。
Finish:中。口感頗佳,可惜香氣的變化性不足,等待變化的心情被一成不變的氣息給打擊,口中的清甜猶在,卻少了Ardbeg該有的震撼與綿長。A little bit Dry .
Score:87

很典型的Ardbeg風格,如果拿來Blind Tasting,教人不作第二人想,肯定是Ardbeg,對於喝慣高酒精度的我來說,總想著酒精度可以再高一點,再高一點 ...。好喝易飲,Smooth body,甜度、香氣、Peat、Smoky的搭配十分Balance,堪稱完美,只可惜單薄的口感,不夠飽滿,香氣延續性不足,總教人有那麼一絲遺憾。整體而言,絕對是一支完美的典範,如果價格能夠Friendly一些,肯定會得到更多人的認同。〈對於Ardbeg的行銷操作而言,低價幾乎成了一種奢望〉

寫完這篇Tasting Note後,才發現Ardbeg的網頁也開始販售這支Ardbeg 1990,而且對於其名稱有一番詮釋,以下便是摘自Ardbeg網頁上的介紹:

Airigh Nam Beist (the beastie!)

There is a dark place on Islay, high above the Ardbeg Distillery, called Airigh Nam Beist (pronounced 'arry-nam-bayst') which in Gaelic means 'shelter of the beast'. No more fitting name could have been bestowed on such an eerie place; this is where - legend has it - something other-worldly lurks, lying in wait. So what measures can be taken to protect local and visitor alike? If you find yourself straying this way, then pray equip yourself with that traditionally reliable antidote to sheer terror - the stiff drink. A travelling man could ask for no better protection than a hip flask full of the strong stuff, namely Ardbeg's Airigh Nam Beist. For it's truly a wee beastie of a dram - waiting to be relea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