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為Ardbeg黃金年代品酒會所引用之資料 , 譯自Ardbeg原廠網站

The early days of distilling

在Ardbeg取得合法執照前,Islay島上的居民早已經開始飲用私釀的威士忌,一種名為 ”strong wines and aquavitae ” 的酒。其中aquavitae這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即為:生命之水。甚至於政府課以沉重的酒稅,也無法杜絕私釀與Ardbeg岸邊的走私活動。因為當時Islay島的交通不便〈如今亦然〉,對一個地處偏遠人跡罕至,連稅務官員都難以到達的島嶼而言,私釀的情況想當然爾的不可避免。

Islay島上至今仍擁有得天獨厚的豐富天然資源:肥沃的土壤、廣大的泥煤田以及取之不竭的淡泥煤水。這些上天賜予的天然資源,供給Islay島上的酒廠,生產出風味極佳的上等威士忌。而Ardbeg毫無疑問的是地球上最棒的一家酒廠

The stage is set:

為MacDougall's家族乾杯!Ardbeg酒廠於公元1798年,由MacDougall's兄弟開始建造,公元1815年酒廠建造完成,首次呈現在眾人眼前,但遲至公元1817年才展開全面性的生產,此時,Ardbeg酒廠的名聲正不斷的向上攀升………

Ardbeg酒廠位於Islay島的東南岸,距離Port Ellen不過數哩。當初酒廠建造的目的,原本是只是為了幫助當地少數的農民,改善他們的生活。MacDougall's家族上上下下全都投入了酒廠的生產工作,酒廠頓時成了當地居民的生活重心;居民不僅在酒廠工作,連生活上大大小小的活動都在此舉行,舉凡詩歌吟唱、戲劇表演、板球與跳舞 … 等。在氣候溫暖的傍晚時分,人們都會聚集在山坡旁的空地上,靠著口風琴與笛子簡單的伴奏,快樂的唱著歌。

公元1880年中期〈1886年〉,Ardbeg酒廠在MacDougall's兩位姐妹的手中,經營的有聲有色,此時,在Ardbeg酒廠工作的員工就達到60位〈當時Islay島上總人口數的1/3 〉。反觀今日,Ardbeg只有10名員工在酒廠工作。
Dark days at the distillery

儘管Ardbeg在世界各地受到很大的歡迎,但終究抵擋不了全球景氣下滑的無情現實,在產量銳減下,公元1981年,Ardbeg不得不宣布暫時將酒廠停止運作,也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休停〈mothballed〉。

Ardbeg就像Islay島上的寶石,或許將永遠消失在世界上 ………

There's life in the old girl yet !

如果世界上少了Ardbeg將會如何 ? Glenmoragie公司在公元1997年為了拯救Ardbeg酒廠,做了許多的努力;他們認為Ardbeg寶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質不僅優雅且平衡。在Glenmoragie的資助下,經過整修與重建的Ardbeg,逐步走向復甦之路。

Ardbeg酒廠花費了超過140萬英鎊,來改善老舊的蒸汽管線與加熱設備,並重新安裝了3個由奧勒岡松木製成的發酵槽〈缸〉,其中一座蒸餾器,還是依照舊時蒸餾器的形狀,忠實精準的複製下來,連最細微的細節也不放過,並且重新雇用了一批當年在Ardbeg酒廠工作的老員工。現今的Ardbeg酒廠並未自行發芽大麥,用以蒸餾的大麥原料乃是取自鄰近的Port Ellen酒廠〈Port Ellen於公元1983停止蒸餾,目前酒廠已經被剷平,只剩下Malting的部份在運作〉。

酒廠將以前用來烘乾大麥,也就是有一個特殊寶塔型屋頂的建築物,改為Old Kiln Café與商店,如今成為當地民眾的活動中心與Ardbeg的遊客中心。

Keeping our doors open forever

酒廠重新營運的這幾年當中,許多人努力維護捍衛這美麗的遺產:不凡的麥芽威士忌。超過28 ,000名主要來自瑞典、德國、美國、英國及世界各國的Ardbeg支持者組成了Ardbeg Committee,幾乎確定了在可預見的未來,Ardbeg的大門將不再被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